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乌鲁木齐市征兵办公室主任、警备区参谋长朱晓明 就今年征兵有关政策答记者问
乌鲁木齐市征兵办公室主任、警备区参谋长朱晓明 就今年征兵有关政策答记者问
作者:新疆民生网


乌鲁木齐晚报 目前,乌鲁木齐市征兵报名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为使广大青年和家长及时了解征兵的相关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青年投身军营,乌鲁木齐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征兵办公室主任、警备区参谋长朱晓明大校接受了记者采访。

记者:请问朱参谋长,今年开展征兵工作是如何考虑的?

朱晓明参谋长:近年来,军队建设得到长足的发展,全军上下积极践行强军目标,着力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提高“能打仗、打胜仗”的能力。征集高素质兵员作为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关乎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实现。着眼未来战争模式,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支信息化军队,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征兵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为鼓励高学历高素质青年入伍,国家把征兵的主体对象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和高校在校生。9月1日批准入伍,目的就是让咱们的大学在校生、毕业生走出学校的大门之后,直接走进军营的大门,逐步提高我军兵员素质,适应现代战争的发展。

记者:征兵具体时间是怎么安排的?

朱晓明参谋长:今年,征兵工作总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大学生征集工作,主要对象是各级各类高校的在校生,我们从3月份开始宣传发动,在高校放假前完成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另一部分是面向社会的征集工作,主要对象是高中、中专学历的青年,8月5日之前在全国征兵网网上报名,8月中旬组织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在外地就读的乌鲁木齐市户籍的大学生,可以参加这一批次的报名和体检。女兵的征集工作与面向社会的征集工作同步展开,具体由市征兵办统一组织实施。

记者:对征兵的范围和条件有什么规定?

朱晓明参谋长: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男青年,包括大学在校生,年满17至22周岁(即1995年1月1日至2000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男性高校毕业生,年满17至24周岁。

征集女青年为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普通全日制高校在校生及应届毕业生,年满17至22周岁。

征兵的基本条件,在报名时由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审核。政治条件,按照公安部等部门颁布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体格条件,按照国防部《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执行。

记者:国家和地方政府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青年有哪些政策优惠?

朱晓明参谋长: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大学生,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和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每学年最高补偿8000元学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规定对服2年义务兵役后,选择自主就业的,给予34000元的自主就业扶持金。乌鲁木齐市政府对服义务兵役的本市户籍青年的家庭和外省在乌就读的大学生的家庭,给予每年13000元的优待金,对大学生入伍给予奖励,本科5000元,专科2000元。当两年义务兵各项收入累计在12万元以上。此外,在医院、火车站、汽车站都设置了军人窗口,旅游景点对军人免票,在乌鲁木齐市,义务兵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退伍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国家实行税收优惠,给予5万至1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扶持,3年内免收登记类、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此外,大学生青年应征入伍,还可以享受“优先参军入伍、优先选拔使用、考研升学优惠、复学调换专业、就业安置优惠”等。特别是有的大学生对自己现在所学专业不够满意,在服役期满后,经本人申请学校同意后,可以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政策。

记者:今年直招士官工作是如何安排的?

朱晓明参谋长:今年上级分配给我市有直招士官任务,直招士官征集入部队经集训后,直接授予士官军衔,发给相应工资。其招收对象为:男性普通高校应届、往届毕业生,所学专业符合部队需要,未婚,不超过24周岁,政治条件、体格条件与征集义务兵有关规定相同。直招士官报名截止时间是2017年7月5日18时。

具体招收专业有:通信技术、移动通信技术、通信系统运行管理、通信工程设计与施工、光纤通信、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子测量技术与仪器、光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软件技术、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电子制造技术与设备、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供用电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高压输配电线路施工运行与维护、电力工程管理、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全国征兵网将对应征青年进行专业审核,如专业不符,系统会自动提示不符合直招士官要求,建议改为选择应征2017年义务兵。

记者:请问适龄青年在哪里报名?

朱晓明参谋长:所有人员均在“全国征兵网”进行网上报名,网上审核通过后,区(县)人武部将逐人通知进行体检和政治考核。在征兵工作中遇到不明白的具体问题,可以向兵役机关咨询:

此外,我们还开通了“乌市征兵”微信公众平台,接受广大群众政策咨询和监督举报。

记者:为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征兵任务,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准备采取哪些措施?

朱晓明参谋长:在今年征兵工作中,我们按照“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以实践强军目标为牵引,认真研究解决征兵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兵员质量。一是切实增强透明度。通过新闻媒体和各种渠道,将征兵的年龄、文化、身体、政治等基本条件,以及征兵程序和方法向全社会公开,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二是完善监督制约机制。在新闻媒体公开市、区(县)两级征兵举报信箱、举报电话,监督征兵工作全过程,乌鲁木齐市征兵办举报电话是:4983839。三是加大督导查处力度。派出督查组检查征兵工作开展情况。对无视政策规定、徇私舞弊、弄虚作假的,将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

记者:最后请您给广大适龄青年和家长说几句话。

朱晓明参谋长:各位适龄青年和家长同志们,我们乌鲁木齐市有着悠久的拥军优属的光荣传统,从我市入伍的各族青年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成长进步,大多成为部队建设的骨干,为国防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征兵办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希望全市适龄青年,特别是在我市各高校就读的莘莘学子,能够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勤奋学习、献身国防,积极报名应征,加入到人民军队的行列,为祖国的国防建设与乌鲁木齐市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尽好义务、贡献力量!



  • 上一篇:访自治区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培平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