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名家访谈 >>专访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张剑
专访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张剑
作者:亚心网

编者按 2017年,是新疆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第一年,如何推动质量强区战略实施,进一步提高我区质量安全保障,意义重大。而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就在目标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四大板块中阐释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重要性。这份文件的出台对我区质量发展具有鲜明的指导作用,我区也将借此在质量提升中迈出新的步伐。

□亚心网记者王兴瑞

9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全文发布。《指导意见》共6个部分、30条,总体分为目标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四大板块,相继回答了提升什么、怎么提升、怎么保障提升的问题,是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纲领。

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下最大力气抓全面提高质量的坚定决心,体现了中央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为全党确立了标杆,为全社会树立了榜样。这份文件的出台对新疆质量发展有什么重大指导意见?新疆如何借此在质量提升中迈出新的步伐,自治区质监局局长张剑为我们做了解答。

记者:党中央、国务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有什么重大意义?

张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科学研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规律包括质量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坚定不移走强国路、加快实现中国梦的一个战略举措。中央明确强调,“要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质量强则国家强,质量兴则民族兴。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就是以质取胜、强国圆梦的重大行动。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也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需要。新疆正处在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反分裂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一件小小的质量安全事故,在不法分子的策动下,都有可能成为重大群体性事件的导火索,演变成政治事件。因此,加快质量提升、维护质量安全,是服务总目标、落实总目标的重要保证,是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压舱石”。同时,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建设“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中,更需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需要把质量提升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全面管理、质量技术基础建设来有效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通过质量提升行动,积极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维护国家核心利益,为中国标准、中国产品、中国企业走向中亚创造优势条件。

记者:自治区质监局作为全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如何宣传和贯彻好《指导意见》?

张剑:全区质监系统将把学习贯彻《指导意见》作为当前重要任务,通过集中培训、专题研讨等方式,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学习,切实领会《指导意见》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把握其中的新要求、新举措,为贯彻落实夯实基础。尤其是要抓好广大企业宣传学习和培训,切实把《提升意见》落实在企业、工厂、车间,落实在生产一线,落实在每一个环节,扎根在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心中,不断增强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我们将利用报纸、电台、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宣传《指导意见》,普及质量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心质量、人人参与质量、人人支持质量提升的良好氛围。

质量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指导意见》特别强调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格局,强化市、县政府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为此,我们质监部门将充分履行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职责,进一步完善质量督察、考核、报告、分析等制度,健全组织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充分发挥质量强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的作用,形成工作合力,并提请各级党委政府将质量提升纳入地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在人员编制、工作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同时,抓好对市、县质量工作的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班子及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把质量提升工作的责任和压力持续传导下去。

记者:自治区在质量提升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还存在什么不足?

张剑:我区高度重视质量工作,2007年自治区出台《关于加强质量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实施质量兴新战略,把质量工作列入了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1年,自治区又出台《质量兴新战略发展纲要》,建立了“大质量”工作推动机制,随后出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质量奖管理办法》《自治区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质量工作联席会议、质量考核、质量分析报告等制度。目前,全区开展的质量兴县(市)活动覆盖率达100%。今年2月,自治区出台《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决定》,成立了以自治区主席为组长、45个部门组成的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并开展了一系列质量提升行动。质量工作虽然取得不少成绩,但全区质量发展基础薄弱,质量人才匮乏,质量投入不足,区域质量发展不平衡不协调,质量竞争力不强,尤其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一些生产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低,质量诚信缺失,制售假冒伪劣现象还未根治等等。

记者:我区将如何以《指导意见》为契机,进一步提升质量发展水平?

张剑:首先,要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领导。我们将在自治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抓住难得的机遇,带头开展好质量提升行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把开展质量提升和推动质量强区有机结合起来,在质量提升中自觉履行职责,主动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牵头做好质量考核、质量督察、质量分析报告、质量奖励、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和产品质量监管工作,为党领导质量工作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其次,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生产的主体,同时也是质量提升的主体。提升质量水平,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质量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推行卓越绩效、ISO9001等先进管理方法,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立企业质量责任制、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工程质量终身负责以及服务质量保障等制度。引导企业广泛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比对、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采取多种形式调动企业参与质量建设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切实改变重制造轻研发、重引进轻消化、重模仿轻创新的现象。引导企业应用高新技术改善品种质量、提升产品档次,提高市场竞争力。帮助企业加强人才培养,组织实施“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打造“百家质量标杆”推动“千企管理上台阶”,培训“万名质量明白人”为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再次,要夯实质量技术基础。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是世界公认的国家质量技术基础,不仅是提升质量的基本手段,更是保障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技术支撑。《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加快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保持中央、省、市、县四级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体系完整,加快形成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为此,我们将结合新疆实际,紧紧围绕总目标和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四大基础”协调发展、融合发展。通过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着力构建政府主导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协调配套的新兴标准体系,广泛开展“标准化+”行动,更好地发挥标准引领作用;通过以民生计量、能源计量、产业计量为重点,积极开展计量标准及相关技术的研究,提升计量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加快推进国家和自治区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全面提高检验检测质量和服务水平,让质量技术基础更好地服务新疆农牧业、先进制造、生态文明、现代服务业发展。

最后,要不断强化质量监管。质量安全是质量工作的底线,是质量提升行动最基本的要求。《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从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加强对质量的全方位监管。我们将按照这些要求,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科学制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组织开展全面彻底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行动,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集中整治一批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地区,规范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质量安全事故,以强有力的监管为质量提升行动保驾护航。

质量提升行动迈出“新疆步伐”

□记者王兴瑞

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建设质量强国取得明显成效,质量总体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对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对于这一全国质量提升的行动纲领,新疆有什么作为?

10月9日,记者从自治区质监局了解到,为了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质量提升行动部署,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正在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加快编制《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自治区质监局副局长李广平说,通过持续的质量提升工作,到2020年,争取使新疆供给质量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建设质量强区取得明显成效。

八方面提高质量发展水平

李广平介绍,自治区人民政府今年已经出台了《关于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的决定》,在完善质量责任体系、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质量、健全质量监管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举措,在此基础上,结合《指导意见》,自治区将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企业发展质量、打造优质原材料供给基地等八个方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持续提高全区质量供给水平。

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将在农牧林果产品、食品、药品和消费品领域开展产品质量提升工作。李广平举例说,自治区农业、林业、畜牧等主管部门将分工负责,通过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和良好农业规范、推行种植养殖清洁生产,普及绿色防控、健康养殖技术,开展以提升林果质量为主的林业产业精准提升项目,开展“新疆好粮油行动计划”等措施,提升全区农牧林果产品质量。

在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方面,自治区于今年7月启动了“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促进企业整体质量提升。

据了解,“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将在全疆制造业企业中选择质量管理基础好的100家大中型企业,培育打造百家质量标杆,推动具有一定质量管理基础的1000家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上台阶,同时力争为10000家小微企业各培训一名质量明白人。“百千万质量强企”工程将持续推进实施,努力形成“标杆示范、中坚提升、弱势跟进”的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滚动提升的良好局面。

此外,自治区还将在提升服务质量、环境质量、产业发展质量和区域发展质量等方面提出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新疆质量发展水平。

夯实质量提升工作基础

“通过自主创新提高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水平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规模和层次,形成完善的产业链和自主创新的企业群,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模式和质量竞争优势。”李广平说,从八个具体的方面提高质量供给水平,离不开质量提升工作基础的不断夯实,这其中,创新驱动无疑是最重要的基础之一。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将从引导、保护企业质量创新和质量提升的积极性、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和建立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联合的消化吸收与自主创新体系等方面,以创新驱动促进质量提升。

品牌是一个区域质量水平的最直接体现,夯实我区质量提升的工作基础,离不开新疆特色品牌的建设,自治区质量强区战略中也提出以品牌建设促进质量提升。在前不久召开的新疆质量大会上,全区83家企业生产的98个产品和4家企业(单位)提供的4项服务项目,分别荣获2016年新疆名牌产品和2016年新疆服务名牌称号,这使得新疆名牌产品数量上升为310个。

自治区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以来,各行业都涌现出一批质量过硬、竞争能力强的品牌产品,这成为新疆质量发展的有力佐证和鲜明代表。李广平说,为落实质量提升行动,自治区将继续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围绕重点支柱产业、传统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优势明显的知名品牌,建设一批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质量提升示范区,树立“新疆制造”优质产品形象。

自治区还将推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质量管理在全疆落地生根,以此促进新疆质量提升。此外,通过实施更为严格、精细的质量监管,倒逼新疆质量向更高水平提升。

基础设施统一建设管理

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西部地区标准化联盟2017年工作会议上,自治区标准化研究院党总支书记宁继荣介绍,中亚标准化(新疆)研究中心在中亚标准库建设上,已经收集了俄罗斯标准文本2245项,哈萨克斯坦标准题录4800余项,海关同盟技术法规及规范性文件120项,并与塔吉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机构和专家达成了相关合作意向。

这是新疆实施质量强区战略,大力推动标准化工作的一个缩影。李广平说,新疆将结合质量强区战略中提出的加强质量技术基础建设的要求,加快质量基础设施体系建设,为质量提升行动保驾护航。

李广平说,新疆将加快标准化、计量、特种设备检验、质量检测、认证等五个“中亚中心”建设,加强与中亚国家交流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质量技术基础互联互通。在标准化建设方面,自治区将全面实施标准化发展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落实《自治区标准化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通过实施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和重要消费品和装备制造业标准化提升工程等一系列举措,提升全区的标准化建设水平。

李广平介绍,自治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还将通过加强计量监管体系、计量科技基础和能力建设和推动先进计量检测技术应用,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等措施,提升新疆计量基础保障能力,奠定新疆质量提升行动的计量基础。


  • 上一篇:访河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哈密市委副书记李湘豫
  • 下一篇:把老百姓的小事当成大事去办,就一定能办好——专访人大代表、阿克苏地委委员、库车县委书记秦加友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