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民生之声,构建和谐社会。竭力打造新疆地区第一民生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新疆民生网
 首页 >>民生工程 >>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聚人心
作者:


新疆民生网(张淼)10月5日,自治区妇联驻群布斯村工作队与结亲干部一同前往村民家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群众整理菜地、砌路埂、修复栅栏等。恰逢星期一,结亲干部们早晨从亲戚家匆匆赶来参加升国旗仪式,随后,大家换上运动服,穿上志愿者马甲,在工作队的带领下,有说有笑地走向村组巷道。

绿意巧点缀,荒园换新装

走进村民阿依夏木古丽·纳斯尔家的院子,拐角处的荒园映入眼帘,一盆盆无花果树拥挤地长在花盆里。大家立马脱下外套,各自分工,有的找坎土曼,有的找铁锹,迫不及待地走进荒芜的院子,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捡拾垃圾、翻土、挖坑,一派热闹景象。由于园子闲置已久,土地非常坚硬且干燥,小伙子们挥动着坎土曼还是显得很费劲,但功夫不负有心人,眨眼间,大家已锄遍了整个园子,硬邦邦的土块转而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疏松的土壤。

花盆里的无花果们已经显得迫不及待了,大家齐心协力想要快速地给它们换个新家。可是,从花盆里移出无花果树可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大家动用了小铲子等工具,才一点点地把无花果树顺利移出来。两个小伙子一鼓作气,急忙把无花果树栽进事先挖好的坑里。第一棵果树终于栽种成功,大家情不自禁地集体鼓掌,信心高涨有了经验之后,移栽变得容易多了,一会儿功夫,院子里的八棵无花果树就栽种完毕了。一片荒园瞬间充满生机与活力,在阳光的照耀下闪动着点点绿意。

结亲干部迪力夏提说:“作为青年干部,要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这次结亲,让我有了难得的实践机会,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你挖我砌,路埂初成

通往群布斯村幼儿园的道路边沿略显凌乱,周边的砖块零乱地散落在马路旁。在工作队队长的指挥下,大家迅速地捡拾起砖块以备用。路旁的村民看到来了支志愿者服务队,赶紧拿来了铁锹、铲子、坎土曼等工具。两个小巴郎也加入了热热闹闹的服务队中,他们和志愿者一起平整土地,小心翼翼地砌砖,用小锤子把砖块仔细地镶嵌进去。

志愿者们全身心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寻找合适的砖块、挖坑、运土、扫地、洒水,大家分工明确,配合有序,鞋子和衣服上也沾满了泥土,约摸半小时功夫,漂亮的路埂便呈现在大家面前。大家边擦着汗边满意地看着自己的小杰作。

村里的木拉提·麦麦提和哥哥也参与了这次砌砖,他告诉志愿者们:“非常感谢大家给我们门前砌了这么漂亮的一条路埂,妈妈总说这些废弃的砖块堆在门前乱糟糟的,平常忙于去市里打工,也没有闲暇时间处理这些砖头,而且我们正愁打造门前的路埂呢。今天,我和哥哥也参与了这次劳动,我们感到特别高兴,劳动最光荣,谢谢自治区妇联工作队,谢谢志愿者们!”

爱国卫生,我们行动

当天下午,工作队和志愿者们又赶往贫困户艾尔肯·麦克热依木家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夫妻二人身体均有残疾,劳作不便。正值秋季,菜地里遍布枯叶,院内院外尘土颇多。工作队和结亲干部们彻底清理了院内院外的垃圾和杂草。扫地、洒水、擦桌子、倒垃圾、清理草地,大家顾不上上午劳作的疲劳,如火如荼地投入到卫生清洁的活动中。他们巧妙利用废弃砖块和木桩加固了菜地松散的栅栏,清理了园内杂草,屋内屋外的卫生也打扫的焕然一新,营造了干净、整洁、温馨的环境。

随后,周边邻居们陆陆续续前来参观,他们纷纷树起大拇指,为干净整洁的全新模样点赞。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帮助村民清洁了卫生,也给大家起到了美丽庭院卫生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

借助此次结亲机会,响应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号召,自治区妇联驻村工作队组织结亲干部们开展志愿者服务,这不仅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精神的全面体现,更是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的具体举措!

供稿:自治区妇联驻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群布斯村工作队)


  • 上一篇: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好兄弟
  • 下一篇: 没有了
  • 
    网站首页 - 关于本站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法律援助 - 联系我们 - 信息举报 - 全站搜索
    Copyright (C) 2014-2015 www.xjmsw.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新疆文子文化网络工作室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 国家信息产业部 网站备案/许可证编号:新ICP备14002711-1号

    新公网安备 65010502000059号